防疫險理賠糾紛 金管會:不再擴大解釋

王源澤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擴大,讓防疫保單買氣爆棚,民眾幾乎人手1單,但隨著政府走向與病毒共存,讓產險公司的理賠風險擴大,消費爭議也增加,有保險公司改變核保政策,理賠糾紛不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2)日表示,保險公司有一定的核保流程,目前看來都在正常程序,而在理賠方面,過去都是從寬認定,但因為疫情及政策變化,未來理賠爭議擴大解釋空間預期將會變小,同時在風險控管部分,也會請保險公司提足準備金,讓整個保險市場不會出現理賠金額壓垮公司的危機。

為了搶防疫保單,民眾排隊排到天荒地老,但卻也有人好不容易寫好資料送出,卻因為已經保了其他家防疫保單,保險公司1個公告,宣布不接受重複投保,保障瞬間化為泡影,或是時間到了要續保,卻因為條件限制續保失敗,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說:「這個是不是要承保,因為這是商業保險的保險單,保險公司在核保控管上,它會考慮它的風險,這個部分應該是屬於它,符合它自己的核保作業程序。」

金管會認為過去為了鼓勵投保,產險公司採取寬鬆認定,但現在風險擴大,查核嚴格沒有違規,不過隨著防疫政策轉向共存,政府也推動確診者自填疫調,讓理賠判定也可能出現爭議,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有些地方我們還是從保戶的立場去做解釋,希望能夠盡量在符合契約精神的前提之下,能夠提供保戶的保障。」

未來擴大解釋空間不大,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說:「未來新商品的部分會以中重症為主,而且是有在醫院治療。」未來商品會有變動,防疫保單大賣,加上先前理賠門檻低,金管會會要求產險公司充足準備金,不讓疫情壓垮產險市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