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別亂喝!醫:當心腹瀉恐傷身

清冠一號別亂喝!醫:當心腹瀉恐傷身 | 華視新聞
清冠一號(圖/資料照片)

古晏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連日升溫,民眾因害怕確診,在網路上打聽「清冠一號」配方並去中藥行購買,自行服用,醫師也提醒,「清冠一號」為治療處方,民眾亂服用恐導致腹瀉,反而傷身。

清冠一號性屬寒 亂喝恐至腹瀉

台灣疫情連日破萬,日前衛福部核准中藥「清冠一號」做為新冠肺炎用藥,但卻傳出有不少民眾因為害怕確診,在網路上打聽清冠一號配方後,預防性的去中藥材行購買清冠一號,並自己煮來喝。

對此,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也特別強調,清冠一號中藥材當茶水喝並不適宜。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清冠一號」處方包含黃芩、魚腥草、北板藍根、栝樓實、荊芥、薄荷、厚朴、炙甘草、桑葉及防風等10種中藥材,因這些中藥材以清肺熱、化痰等功能為主,藥材偏寒,若是體質偏寒的民眾隨意攝取,可能造成胃悶、腹瀉等狀況發生,反而傷身。


陽性確診才用藥 服藥前與醫師討論

至於何時能夠服用「清冠一號」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周宗翰表示,清冠一號是用於「外感時疫」,民眾PCR陽性即可服用,中醫會在感染初期以「透邪外出、截斷病勢」的方式來治療患者,防止發病,幫助民眾緩解症狀,減少重症機率。

周宗翰也表示,除服用新冠一號之外,針對中重症患者,同時也需服用西藥治療,加速康復速度,臨床上中西藥併用治療的藥物不良反應可能性也較低,如需服用2種藥物,中間間隔1小時再服用即可,民眾有需求也可諮詢專業醫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