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尖山海域馬糞海膽 4月中旬只見2顆

陳能振 莊雨潔 江煜文 報導  / 澎湖縣

每年7、8月澎湖會開放採捕馬糞海膽,也會吸引遊客到當地享用,然而今年4月中,有海洋志工下潛到尖山海域巡查,卻只看到2顆海膽。擔心自然海膽量恐怕枯竭,農漁局研判,這可能和今年年初寒害有關,未來會落實管制規定和加強養殖能力,但專家認為,政府應該要好好保育海膽的存活海域,才能讓牠們生生不息。

大口吃下肥美滑順的海膽,入口即化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每年暑假會有許多遊客,到澎湖專門想吃這一味,然而今年4月中,有海洋志工下潛到尖山海域巡查,卻只看到2顆馬糞海膽,擔心自然海膽量恐怕枯竭,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說:「40、50年前澎湖的海膽(量)絕對超過億,那個需求量太大不要說兩個月(開放),一個禮拜就把牠抄光了。」

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說:「海膽很多呀。」看著2016年時的海底影片,隨處可見和海參一起生活的海膽,然而現在的海底成了這副模樣,海洋保育志工陳盡川說:「同樣的生長環境你看看海參這麼多,照理講海膽也要很多。」澎湖縣府農漁局研判,馬糞海膽量銳減可能和今年年初寒害有關,但是專家建議,台灣應該要仿效國外成立保育的專區,在量尚未充足之前,要限制摘採的量,否則再這樣下去,也許不久的將來,就再也看不到野生海膽在澎湖海域現蹤。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