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昏迷!30週胎兒保不住 20歲孕婦不治

萬紹安 張道詠 吳昇鴻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一名確診孕婦,5月4日因為發高燒,緊急送到亞東醫院專責病房治療,但3天內病程快速惡化,5月6日失去意識,經過婦產科、小兒科與心臟外科醫師共同搶救,寶寶仍然不幸死亡,這名孕婦也在7日凌晨過世,釀成母子雙亡的悲劇,醫師說,孕婦的免疫系統本來就比一般人低,在疫情期間更要格外小心。

排排站要篩檢,疫情升溫篩檢人潮更多,雖然目前輕證和無症狀佔大多數,但新北市卻出現一名確診孕婦,短短3天內病程快速惡化,最後媽媽和腹中的胎兒,都不幸死亡,這名20多歲的確診孕婦,懷孕30週只打過1劑BNT疫苗,4日開始發高燒咳嗽,被送到專責病房,醫療團隊提供抗病毒藥物和安胎藥物治療,結果6日上午忽然昏迷,婦產科、小兒科和心臟外科醫師共同搶救。

但還是沒辦法保住胎兒,就在7日凌晨媽媽也宣告不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本身有氣喘跟貧血的病史,初步研判死因是可能是,這個急性肺動脈栓塞,這是一個算懷孕當中的一個急症,那另外當然還有,感染這個COVID-19。」氣喘貧血病史+死因研判,確診的產婦和胎兒都不幸死亡。

但指揮中心否認有延誤就醫的狀況,依照指揮中心目前的規定,懷孕36週以上的孕婦才能住院,但還是要視個案情況而定,醫師提醒,孕婦本身的免疫系統,就比一般人差,面對這樣的流行病,更要特別留意, 婦產科醫師李毅評說:「所有的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自己把自己的免疫力下降,原因就是因為我們的胎兒,有2分之1的基因是跟先生一樣的,所以所有的孕婦為了要避免,免疫系統攻擊小孩,都會下降自己的免疫力做一個調節,兩個最主要的症狀,第一個就是說有呼吸困難,吸不到空氣另外一種就是說,你每分鐘的呼吸大於30下,一般人大概是8到12下,所以如果你覺得你每分鐘的呼吸,已經超過30下以上的話,我們就建議考慮就醫了。」

所有孕婦都會在懷孕期間,把自體免疫下降,避免攻擊小孩,流感重症率也會比較高,呼吸困難,每分鐘呼吸大於30下,建議就醫,醫師坦言,新北市這起個案,年紀輕,狀況真的很少見,也提醒,如果孕婦本身有愛滋病史,或是有吸毒、喝酒的習慣,也會導致自體免疫不足,將自己和孩子,暴露在危險當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