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所PCR上路!日估採檢50人 醫曝預約10倍

吳權原 徐弋桓 沈麗容 報導  / 台北市

今(7)日是診所PCR開始第一天,只要是快篩陽性,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就能打電話到診所,由醫師來評估是否接受採檢,台北有診所,一個下午就篩檢了50位民眾,但診所醫師表示,實際上預約人數,是500人,也就是篩檢量的10倍之多,社區內的診所幫忙篩檢PCR,增加了便利性,但相較於大型採檢站,沒有明顯的區隔人流,就有民眾有些擔心,也說會盡量少往診所靠近。

診所前空地架起PCR篩檢站,民眾在現場填資料等候,全台190家診所7日起提供PCR篩檢,台北士林區有診所特地週末加班,短短一下午篩檢50人,以時間分流減少群聚,但篩檢量遠遠比不上預約人數,耳鼻喉科醫生楊境森說:「應該大概(篩檢人數)10倍以上吧。」只要是快篩陽性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就能打電話到診所預約,由醫師評估後進行篩檢。

這麼多人要篩檢,當中還包含許多初診民眾得填資料,騎樓下一度有許多人在等待,但社區民眾來來去去有些根本不知道,這裡正在進行PCR篩檢作業,附近居民說:「不知道(在PCR採檢),當然擔心啊傳染力太強了吧,他應該去固定的場所去檢驗吧。」附近店家說:「不會(擔心)他們就排他們那邊(對面),會怕的人就不會出來了。」

會不會影響生活見仁見智,但基層醫護還是奮不顧身,桃園這邊就有診所選在走廊通風處,架起篩檢亭一早共篩檢26人,診所醫師莫振東說:「大概(離診所)20公尺,我們利用那個走廊的空間,通常24小時內會有結果。」作為疫情爆發以來的熱區,醫師也表示當地民眾都很體諒,診所醫師莫振東說:「疫情反反覆覆,所以老百姓也滿支持我們挺身而出。」

民眾支持就能給予醫護更多的力量,但三軍未發糧草先行,診所PCR許多事情還沒準備到位,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說:「(診所PCR)在聯繫上面沒有準備得相當周全就公告,這個部分讓大家會產生一點點誤解。」匆忙上路,會造成誤解,基層醫護也期待中央能夠盡快,配足相關的設備,才能讓防疫工作更全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