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曝"擠床壓力" 憂未來生產恐難住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發生一名懷孕30週,只有20歲的孕婦,確診後母胎雙亡,這消息讓不少孕婦憂心,因為目前中央規定,確診孕婦要36週,才能收治醫院,否則都送往加強集中檢疫所,不少孕婦認為懷孕狀況多,確診更是高風險,收治週數應該要放寬,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就在臉書發表看法,認為醫院對確診孕婦收治能量已經飽和了,如果放寬,擔心會擠壓到更多需要醫療資源的病患,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也說,確診人數越來越多,CDC應該要滾動檢討,避免影響收治量能,同時也要考慮,是否讓孕婦使用新型抗病毒藥物,對此CDC表示將召開會議討論。

臺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在臉書發文,說對不起我猜錯了,因為他先前預測,婦產科未來幾週會出現擠床壓力,但沒想到現在已經發生了,施景中說:「目前中央規定36週以上的確診孕婦,才能收治醫院,不過已經有確診孕婦送來,內科專責病房無床可收的情況,擔心如果按目前標準甚至放寬,未來恐怕連正常孕婦生產,都可能住不了院,寫這些心情很沉重也有心理準備被罵。」

孕婦賴小姐說:「像昨天又發生了這個,才年僅20歲的一個孕婦過世,其實聽到心裡真的是會,心情會覺得很緊張,希望收治的標準再降低。」民眾認為孕婦確診就是高風險,希望放寬標準,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在這個分流裡面再做更嚴謹的一個把關,所以我們預計大概是這禮拜喔,可能禮拜二就會再做一個開會的討論喔。」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則提出了關於確診孕婦的指引修正建議,分別是,是否限制懷孕36週確診才能收治治療,以及,中重症孕婦是否要提前剖腹,和新藥物是否允許使用。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說:「瑞德西韋OK然後免疫球蛋白OK,抗凝血藥也OK,新的抗病毒藥物大概也沒有,孕婦的人體試驗報告嘛,那在美國婦產科醫學會是建議可以使用,那英國是不建議使用,這部分我們也給CDC,將來在考慮這個新的抗病毒藥物使用上面,孕婦要不要納入將來常規使用,我們可能會根據國外的數據會做詳細的討論。」

新的藥物要不要給中重症的確診孕婦使用,黃閔照說還是要看CDC評估,目前只能以在臨床上遇到的狀況提出指引,盡快和CDC討論,來保護確診孕婦的安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