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拒數位證明?! 陳時中:合法證明都可

黃佩華 張肇元 薛松乾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單日確診人數不斷飆升,大家都很擔心醫療量能會不會崩潰,所以各界都呼籲,輕症不要擠進醫院,把珍貴的醫療資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不過有很多人去醫院,不只是要PCR篩檢,也有不少人是想申請紙本的診斷書,要怎麼紓解人潮,金管會擬定新政策,要保險業者用數位健康證明來取代紙本的診斷書,但業者認為,電子證明少了醫生把關的程序,審查可能不夠紮實,衛福部長陳時中,今(9)日上午在立法院也再次強調,只要合法證明都可以用,業者已經引發民眾恐慌,像是在擠兌,對醫院來講壓力都很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砲口直接對著保險業者,因為大家都擠到醫院,要紙本診斷書,已經衝擊到醫療量能,醫院排隊,除了急診排隊PCR,醫院櫃檯也出現人潮,因為防疫保單大賣,申請理賠要的證明,關鍵就在診斷書,即使金管會要求保險業者,用數位健康證明取代,但似乎沒有共識。

外界預估疫情潮,保險公司可能賠300到900億元,立委質疑確診多了反而要求一堆,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說:「金管會會對外說明,保險業的公會也會對外說明,因為這個是整個業界也會去,整合業界的意見跟大家來報告。」金管會呼籲民眾不要擠到醫院申請診斷證明,讓醫療量能不堪負荷,陳時中也重申,防疫保單是保險合約,都是經過金管會所核准,有履行義務,保險效力有2年請求權,解釋會合法、合規,只要有確診、有隔離,就會提供足夠的證明來保障民眾的權益。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