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不到抗病毒藥 診所求救:只能開退燒藥

高采葳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基層醫療鬧藥慌!隨著確診者人數飆升,不少民眾都會透過視訊和基層診所問診,就有護理師反應,診所、藥局根本拿不到抗病毒藥物,只能先開退燒藥應急。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透露,現階段台灣藥物存貨看起來足夠,但第一線醫護拿不到藥物給需要的病患是事實。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也說,如果輕症確診者拿不到藥,沒辦法在第一時間治療,恐怕也會加速病情惡化。

咳嗽、打噴嚏樣樣來,確診者輕症在家,要是突然發燒不舒服,透過視訊問診找解方,但確診人數居高不下,抗病毒藥物到底夠不夠?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透露,現階段藥物存貨雖然看起來足夠,但第一線醫護拿不到抗病毒藥物,給需要的病患是事實。就有基層診所人員向醫師反映,說中央配送的藥物拿不到,病人高燒不退就算醫生開藥單也領不到,因為藥局根本沒藥可領,拿著處方簽部分醫院藥局也不收。

下放藥局數量太少,身為全台確診人數第一高的新北市,合約藥局也只有2家分別在永和、三重,就有基層診所抱怨,應該要開放更多駐點藥局,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這個藥在發病幾天內就要服用,而且越早服用的效果越好,如果讓患者領不到藥,那可能病情就轉為嚴重。」現階段中央藥物還夠用,只是配送流程稍微卡關,基層醫療面臨一藥難求,要是這問題放著不解決,恐怕也會加速中重症患者人數上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