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染疫症狀加重? 羅一鈞:應比前一次輕微

高采葳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近期有網友認為,早一點確診,康復後就有抗體。但確診過的民眾,難道就不會二度染疫嗎?台灣過去曾出現過268人,二度確診,但到底哪一種對象,比較可能發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沒有針對特定的對象,可能跟環境暴露風險有關。但第二次確診的民眾,症狀通常比前一次輕微,大多都是無症狀,或是輕症。華視新聞訪到一位確診2次的民眾,她說第一次確診,身體發燒、畏寒,很不舒服,但第二次確診,症狀就只剩下咳嗽。

面對鏡頭咳了又咳,儘管生活再怎麼小心,眼前這名周小姐,還是不幸二度染疫,二度染疫者周小姐(說第一次症狀比較嚴重),二度染疫者周小姐說:「第一次確診的話我是當天發燒,然後有畏寒全身痠痛,但第二次就只是完全咳嗽這樣。」症狀看似嚴重但周小姐說,已經比第一次減緩許多,指揮中心公布從2020年到5月12日,台灣一共有268人再度確診,但哪一種人更容易發生二度染疫?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沒有特別說哪一類人是比較容易二度染疫,其實還是跟生活或者是工作上暴露風險有關,通常症狀會比前一次更加輕微,多半可能屬於很輕微或無症狀的狀況,所以目前並沒有觀察到二度染疫之後,會讓這個第一次染疫的症狀更嚴重。」

醫師黃立民也說容易二度感染,可能跟自身免疫力有關,只不過有網友認為早確診就是早享受,因為染疫康復是最好的天然疫苗,難道確診過就真的擁有抗體了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你越早感染當然免疫力會越早得到,這是沒有錯問題是每個人的感染,擁有免疫力持續的時間,大部分是半年到一年就會消失掉了,這並不是終生免疫。」指揮官陳時中也呼籲民眾,盡量不要確診但得了也不要太緊張,現階段要拚群體免疫,還是先把疫苗打好打滿,加強自身保護力比較實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