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價格哄抬3倍 中醫:不是健康食品、勿囤貨

「清冠一號」價格哄抬3倍 中醫:不是健康食品、勿囤貨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

查厚葦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確診數連日攀升,民眾除了搶購快篩試劑,中藥「清冠一號」成為另一個瘋搶的藥品,進而導致出現供貨危機,原本新台幣1500元左右的「清冠一號」,價格也被哄抬到4500元至5000元的高價,甚至還傳出有未確診的民眾將其當作補品吃的情況。對此,引發中醫師批評。

「清冠一號」需求量大增 立委:非每個人適用、不要囤積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與台北市中醫師公會今(13)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民眾有需求應向中醫診所諮詢,取得有效的診斷處方,不要瘋搶「清冠一號」,且若赴醫院就診,該藥品有健保給付,民眾只需要負擔掛號費。

何志偉表示,8成確診民眾使用中藥治療新冠肺炎,而「清冠一號」是台灣之光,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藥材可以使用,呼籲民眾不要囤積藥材在家裏,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該藥品。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指出,雖然目前「清冠一號」是最有效的處方,但也可以透過中醫師視訊診療,獲得其他有效的科學中藥,包括傳統的水煎藥等。中醫師公會理事顏志誠也呼籲民眾,不要一直去追「清冠一號」,造成中藥價格被哄抬,應該透過視訊診療,取得適合自己診斷處方。

另外,關於目前市面上的「清冠一號」合理價格,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沈瑞斌表示,現在合格藥廠的售價約是1500至2000元一盒,因為是公費治療藥品,因此其實健保有給付,民眾只需要負擔就醫的掛號費即可。林源泉也進一步提到,「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不是健康食品,一般民間藥行販售是不合法的,呼籲民眾不要私下去買「清冠一號」。

未染疫者也搶買 陳時中:並不是保健品!

針對民眾一窩蜂搶購「清冠一號」,造成清冠一號缺貨,還當成補品吃的行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很多人都把它當作保健食品,但我們通過的並不是一個保健食品,他是一個處方藥,要經過處方來取得,否則會變成要的人拿不到,拿去吃的人不見得對身體好。並呼籲民眾不要將清冠一號當作保健食品吃,應該留給確診者服用,「因為跟我們的適應症不知道是相符還是不相符」。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