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唾液快篩 醫建議:有症狀者要篩2次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第一款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的唾液快篩試劑開賣了,不過醫師提醒唾液快篩的準確度沒有鼻咽快篩來得高,建議有症狀者要做2次,不放心還是要使用鼻咽快篩。另外醫師也建議,台灣疫情將會從北部延伸到中南部,應該要在北中南開設專責醫院,避免擠壓到其他重症疾病的醫療資源,畢竟下一次新冠病毒再變異是強還是弱很難預測。

又是大排長龍的隊伍,不用戳鼻子的唾液快篩試劑人人都想試一試,但專家還是忍不住提醒,使用唾液快篩可能要多篩一次,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單純吐比較深部的口水出來,所以有3成的偽陰性,如果做了2次都是陰性,自己還是覺得不放心,你就是可能要從鼻孔取檢體的這種快篩,真的很懷疑就是要去做PCR。」

或許PCR是最準確的,但看看前線端的醫護人員,一個早上忙碌的雙手沒有停過,不論下雨還是出大太陽,得要應付不停湧進篩檢站的民眾,面對疫情台灣的醫療量能近乎緊繃,就怕擠壓到其他重症疾病的醫療資源,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醫院同時又要做感控,又要處理一般的病人,擠壓效果是一定會出來的,比較好的做法當然是可以考慮,在北中南各有一個專責醫院。」

中國醫藥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說:「有一些有共病的人他感染新冠以後,中小型醫院他就不敢收,不敢收的情況下全部都往大醫院裡面送,所以會癱瘓到大醫院。」醫師們會緊張不是沒有原因,畢竟高峰期還沒有到,更難預測的是病毒的變異。

北市聯醫內科醫師姜冠宇說:「Omicron它之間的兄弟,BA.1BA.2BA.4BA.5,彼此都並沒有說從屬關係,並且大家好像兄弟鬩牆一樣,這還是個不穩定的演化,所以你完全沒辦法預期說,下個變異株它會不會重症率又再次回來,出現刷新我們三觀的變異株。」醫師預測或許到明年春天都還不會擺脫新冠病毒,看來得要做好長期準備,調整醫療資源,否則抗疫未完早已累死醫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