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診之亂!姜冠宇: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

視訊診之亂!姜冠宇: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蔓延,為了紓緩醫療量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昨(12)日起,限定3類人只要快篩陽性,再經由醫師視訊診療後即視為確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在實際操作過後提出質疑,他認為「視訊診之亂,真的可以說明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對此,陳時中也給出回應了。

視訊診療要開3系統 醫師批「落後到爆」

本土確診個案屢創新高,為了紓緩急診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宣布自昨日起,居隔、居檢及自主防疫這3類人只要快篩陽性,再經醫師視訊診療後即可視同確診,在實施1日之後,姜冠宇在臉書發文批評,他提出3點,並表示「視訊診之亂,真的可以說明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

姜冠宇表示,除了一大堆非3類人被退掛,沒有自動把關機制之外,首先關於醫令系統,要設好醫囑、診斷碼套餐、法傳上傳代入等,速度才夠快,醫院還有工程師調整,診所可能做不到;第2點,使用LINE視訊看診,很多加LINE的ID也不是中文名,醫護在毫無順序的LINE訊息名單中核對人名,浪費一堆時間;第3點,診療須要錄影系統,全程還要開錄影,自己手動存擋,這是保護雙方的必要措施,所以光是看診就要用到3個不同的系統。

姜冠宇指出,醫師下診後還要逐一整理資料夾做存證,這些都不是同一平台可以自動化完成的,20-25個病人確實來來回回就可以花掉一個下午,還沒有列入視訊診療到一半發現資格不符合而被退掛的人。

姜冠宇不解的說,「奇怪了,為什麼台灣的視訊診可以這麼糟糕?我們都還沒到高峰耶,高峰我們作業量會更多吧,10倍不過分吧」,「每年在南港展覽館辦的台灣科技醫療展,都是辦假的嗎?」

陳時中:有問題就反應 將開會討論 

對此,有媒體於今(13)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提問,有醫師反應行政程序繁瑣,確認身分耗時過久,希望能簡化程序。

指揮官陳時中則回應,其實關於視訊診療,指揮中心都有跟相關的工會一起開會過,他相信各別醫師也有很多實際的經驗,都可以跟工會提出來,各部會再盡速來開會,一起解決問題。陳時中說這些都有談過,但實際做起來,有什麼樣的問題,還是得靠第一線醫師反應。

陳時中表示,視訊診療也不是現在才開始,去年就有實施,只是當時規模比較小,參與的人較少,現在參與的人比較多,有發生一些塞車的問題,他請大家再反應給工會,或直接反應給指揮中心,各單位會一起開會來解決。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視訊診之亂!姜冠宇:台灣通訊診療發展「落後到爆」 | 姜冠宇醫師PO文(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臉書)
姜冠宇醫師PO文(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