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醫護.鄰居意願 高雄僅18醫療院所可PCR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5月7日中央宣布診所PCR上路,實際上,全台各地有配合的診所卻不多,像是高雄市有約1100醫療院所,目前配合診所僅有18家,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就表示,診所主要會有幾點考量,包括是否有戶外空間可以做出分流的動線,以及基層醫師跟護理人員的意願,另外,也擔心街坊鄰居的抗議,這些通通會影響診所加入的意願。

下午診時間一到,護理人員把器材推到騎樓,開始隔出,要做PCR服務的篩檢空間,一位有呼吸道症狀的民眾來了,先安排做快篩,全副武裝的醫師採檢完,等待15分鐘後,結果陽性,立刻再做PCR,這一家在左營區的診所,是高雄市少數有配合PCR服務的診所,醫師說很多診所沒加入,第一個原因就是空間不足。

診所醫師李建穎說:「有些診所沒有辦法有這個,比較足夠的空間可以做這個採檢。」除此之外,做PCR相對風險提高,也會影響基層醫師和護理人員的意願,還有一個原因,是擔心街坊鄰居抗議,也是診所的考量點,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說:「我們要有一個分流的動線,不要讓我們其他疾病的病人,跟這些有傳染性疾病的病人混在一起,造成疾病的傳播。」

民眾到底會不會擔心,增加社區染疫的風險,民眾說:「非常好這對整個社區來講這樣很方便。」民眾說:「我會有一點點憂慮。」以高雄市來看,有約1100家醫療院所,目前僅有18家診所有配合,數量相對地少。

高雄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楊宜璋說:「我只希望說我們在健保這一塊,上傳的部分能夠更順暢很順利。」也希望,對於通報和連結的相關流程更順暢,讓真的有在幫忙篩檢的診所,作業效率能夠更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