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預算無結果?高金素梅批陳時中:別再說假消息!

快篩預算無結果?高金素梅批陳時中:別再說假消息!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提供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持續蔓延,快篩試劑需求量大增,前陣子快篩一劑難求,不少民眾排不到實名制快篩,其他通路快篩也不見得買得到,且價格貴上80元。立委高金素梅質疑,政府早在2年前就投資2,314萬給廠商研發快篩試劑,為何如今卻沒看到成果?並喊話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別再說這是假訊息」。對此,陳時中也在今(15)日疫情記者會上回應了。

高金素梅質疑 快篩研發預算無結果

COVID-19自2019年首度出現,直到2020年開始在全球蔓延,政府也持續編列防疫紓困預算高達8400億,近期國內疫情再度蔓延,使快篩試劑需求量大增,前陣子快篩更是一劑難求,民眾搶排實名制快篩,其他通路雖然也有販售快篩試劑,但不見得買得到,且每劑價格更是貴上80元。

高金素梅今日一早在臉書PO文,她表示,政府編列的防疫紓困預算已經高達8,400億,其中的防治預算也有1,466億,在去年提出來的防疫紓困預算書裡面,關於快篩試劑,除了她已公佈的那筆購買篩劑的5,264萬費用之外,還有另外一筆預算是用在「檢驗試劑開發及快篩試劑研發」的項目共2,314萬,她指出,這筆預算已在民國109年6月30日前與廠商完成簽約,並於109年9月30日前撥款完畢,她認為錢雖不多,但算是少見的超前部署。

高金素梅提出質疑,政府2年前投資2,314萬給廠商研發快篩試劑,是哪一家廠商?這家廠商研發出來的快篩試劑是哪一支品牌?這家廠商的快篩試劑是否有供貨給政府?她表示政府預算來自人民納稅錢,人民納稅錢投資了2,314萬研發快篩試劑,人民有權知道是哪家廠商、哪個品牌、或是享受到什麼樣的投資報酬和回饋。高金素梅認為,預算是超前部署了,疫情初期政府就撥2,314萬研發快篩試劑,但現在最需要快篩的時刻到了,成果在哪裡?她批「陳時中要交代清楚,可別再用『不實訊息』唬弄人民」。

陳時中:技轉5家廠商 1家已申請EUA

面對高金素梅的質疑,陳時中今日於記者會上回應,他表示,國家衛生研究院從109年1月至110年6月間,有2,314萬的特別預算進行快篩試劑的研發,由國衛院及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共同研發的SARS單株抗體做為基礎,挑選出具有辨識嚴重特殊傳染病肺炎病毒的抗體,並將此抗體的技術轉予廠商進行抗原快篩試劑的產製。

陳時中接著說,109年4月8日就舉辦非專屬授權技術公開說明會,所有人都可以來參加,最後將該技術移轉給國內5組產業團隊,由廠商進行後續的開發量產工作,後續由國衛院及預醫所持續輔導廠商進行商品化的製造

陳時中表示,這5家技轉廠商已經有2家於110年取得核准製造許可,其中1家廠商已經進行家用快篩EUA的申請,這就是整個預算的過程與成果。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