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空床率僅25% 醫護染疫疑遭踢皮球

陳奕寧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指揮中心每天公布專責病床的空床數,截至今(16)日都還有47%的空床率,但同時卻頻頻發生確診病患等不到病床的狀況。目前病例大比例集中在雙北地區,但空床數卻只有4分之1,跟全國空床率相比,整整少了一半。甚至有第一線護理師照顧確診病患染疫,卻被院方踢皮球,指責是醫護自己SOP沒有做好,不算是因公染疫,讓醫護人員非常心寒。

染疫的2歲男童,聯繫了4家醫院等不到病床,搶救後仍然不治,一條小小生命的離開,反映出台灣醫療量能拉警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我們目前的病床的空床率還占了47.2%。」但實際上攤開病患集中的雙北地區數據,北市有2230張專責病床,目前1644張都已被使用,空床率只有4分之1。

至於新北市的2173張床位,空床率跟北市不相上下,只有百分之27,對比每天以萬人增加的確診數字,醫療量能到底還撐不撐的住?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說:「中央宣稱全國專責病房空床數,但這還是有很多問題包括第一個,這是全國統計數字,看不到各自地方的狀況,譬如說雙北現在可能是非常的滿載。」

不只病床數量拉警報,面對突然暴增的病患數量,醫護人員長期處在高壓勞力密集的工作當中,體力還剩下多少?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說:「目前醫院就算有人力,也要繼續支援大型社區篩檢站,兒童或成人疫苗施打,這是我們非常擔憂的部分。」

隨著病人數量直線攀升,醫護的潛在感染危機也增加,有護理師堅守第一線,在照顧確診病患時染疫卻被醫院踢皮球,某醫學中心確診護理師蔡小姐(聲源)說:「因為我們照護確診病患而去採檢,因為採檢而確診,他們會說你們自己管控沒有做好,這部分會把責任丟回基層的醫護人員身上,我覺得這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站在第一線照顧確診病患,卻被感染讓人力更缺乏,醫療量能如何調度應變,成為疫情時代的公衛考驗。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