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喉嚨指向性高 醫籲"漱口"降病毒量

王美雅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疫情嚴峻,最近有學者針對Omicron跟之前COVID病毒在不同物品上維持感染力做比較,發現傳統COVID在塑膠製品上可以維持3天,Omicron維持8天還具感染力,傳統的COVID在皮膚上維持8小時還具感染力,而Omicron在皮膚上存活可達到21小時,如何更有效防範,高雄長庚醫師引用德國研究指出,每天漱口漱喉嚨,可有效減少喉中病毒量,相對也可減低產生重症的機會。

影片中111歲的阿嬤說,在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時,她就每天漱口來防病毒,這個漱口的方法,過了100年到現在的新冠疫情,同樣適用,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說:「這次Omicron它喉嚨指向性比較高,所以我們的喉嚨痛會比較明顯。」高雄長庚醫師吳佩昌表示,他的親戚,是一名大學生小明,每天用自來水漱口2次,同住室友確診後,小明第一次快篩,5月13日若有似無,但5月15日明顯陰性,原本喉嚨癢的症狀也消失。

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說:「就是我們要利用那個時間差,讓身體趕快產生這個抗體,不要讓病毒繁殖得過快。」他引用,發表在歐洲耳鼻喉科檔案期刊,的德國研究,漱口可以減少口喉九成病毒量,從受試者漱前採減,漱口完5分鐘2小時4小時6小時,去測試病毒量,曲線呈現下降的趨勢,民眾不管是用,自來水漱,用開水加食鹽,或是用漱口水,都會有效果,而且最好要漱30秒以上。

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說:「自來水其實漱口就有效,那當然其他的就是說,有些人說用鹽水當然更好,因為鹽水裡面的氯比較高比較多,那還含有碘。」最近也有學者,針對Omicron跟之前的COVID病毒,在不同物品上維持感染力做比較,發現傳統COVID在塑膠製品上可以維持3天,Omicron維持8天還具感染力,Omicron在皮膚上的存活時間,達到21小時,輔英科大醫檢生物技術系主任曹德安說:「原始的病毒株它在皮膚上面,可以維持8小時,那Omicron的話它可以維持到21小時。」明顯的,Omicron感染力以及傳播能力,比傳統的COVID更強,醫師和學者建議,多漱口勤洗手和做好消毒,都是有效抗病毒的方式。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