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確診婦剖腹產 新生兒陰性.母子均安

陳奕寧 李鴻杰 張益鈞 報導  / 花蓮縣

隨著確診人數越來越多,不少孕婦媽媽也染疫,慈濟醫院上周成功完成花蓮第1例確診產婦的剖腹手術,因為平常這位媽媽不在慈濟做產檢,加上手術過程必須在負壓手術室進行,花了3倍的時間終於順利接生,母子均安,寶寶PCR後也是陰性。醫生表示,孕婦確診的話,早產機率比較高,但是垂直傳染給嬰兒的機率很低,所以不用太擔心。

戴上手套,穿起防護衣,醫護人員小心翼翼餵奶,給還住在保溫箱裡新生兒。本土確診數字節節攀升,慈濟醫院上周成功完成花蓮首例的確診孕婦剖腹手術,這位32歲的媽媽,當時懷著第三胎,孕期已經進入第36周,再加上有糖尿病,13日PCR確診後,傍晚肚子開始宮縮不舒服,先生載著她到產檢的醫院檢查,醫師認為需要轉院,14日凌晨安排緊急剖腹產,在6點23分小男嬰終於順利出生。

慈濟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秦家翊說:「呼吸狀況有比較緩慢,血氧比較偏低,才不得已只好用插管,在當天下午大概10幾個小時之後,也能夠順利的把管子移除掉了。」回顧整個接生過程,因為媽媽確診,所有檢查和手術過程,醫護人員都必須穿著全套的防護裝備,全程在負壓手術室進行,克服滿身汗水與防護面罩起霧的困難,花費比平常多3倍的時間,好險最後成功保住母子均安。

慈濟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秦家翊說:「在懷孕的媽媽,直接母體傳染給寶寶Covid病毒的機會很低很低,以隔離的身分,寶寶一出生後,我們就會送單人隔離病室,並且當下去做PCR的採檢。」幸好寶寶也是陰性,但暫時需要經過0+7的隔離時間,臨床研究顯示,新冠確診孕婦早產的風險較高,不過新生兒從媽媽身上垂直感染的機率很低,大約1%到3%,這位小Baby也幸運的非常健康,出生時體重就有3705公克,好險有醫護人員盡心盡力,小生命順利在疫情時代來到世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