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 交通部拚16條子法審議

台鐵公司化三讀通過 交通部拚16條子法審議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立法院今(27)日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感謝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朝野立委對公司化的支持與指正,後續將由跨部會的「臺鐵公司推動會報」在年底審議完成16個子法並確定公司組織,預定在113年1月完成公司掛牌。

走向公司化 台鐵尋求新解方

為使台鐵提升運輸安全,提高經營效能與競爭力,立法院會今日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台鐵本質上是公營事業機構,但營運自主空間有限,組織體制沿襲行政機關,導致台鐵運作日漸僵化,不利於經營運輸事業,加上債務虧損,導致財務沉重負擔、經營困難,因此走公司化,未來再視情況釋股,被認為是台鐵現行解方。

成立6個月內退休 加發7個月薪給慰助金

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通過條文明定,台鐵公司應設董事會,置11至15名董事,另置監察人3到5人,董事中應有1/3是鐵道、運輸、產業管理、法律或財經等專家學者,且董事至少應有1/5席次由台鐵工會推派的代表擔任,董事及監察人任一性別比例不得低各該總人數1/3;台鐵公司董事會下設置安全管理委員會,組成由董事會訂定,並置總經理1人,需具有交通運輸或經營管理實務經驗的專業背景。

在員工權益上,三讀條文規定,條例施行前任職於台鐵的人員,除具有交通事業人員或公務人員任用資格者,得由交通部依個人意願協助轉調其他機關,其餘人員均轉調台鐵公司,不得因公司成立而予以裁員;台鐵公司成立之日起6個月內自願退休、資遣或離職者,最高加發7個月薪給總額的慰助金。

商討子法修訂 王國材盼2024年掛牌

條文三讀通過後,交通部將擬定條例下的子法,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喊出,盼台鐵公司能在2024年1月掛牌。因此勞資雙方的下一個戰場,將會是16個子法的修訂。台鐵企業工會表示,目前已經在籌組團隊跟台鐵局溝通協調,重點先聚焦在員工權益、薪資福利、土地資產等三大塊先談,最快6月開始進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