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稱發燒增強童免疫力? 兒科醫師闢謠

方莉婷 楊文尚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已經帶走10個孩子的生命,而指揮中心今(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請到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講解4種腦部病變機制,以及提醒家長,如果有發燒、抽搐、活動力不佳等狀況,就要趕緊送醫,不過,卻有媽媽在育兒社團表示,孩子發燒不退沒關係,因為可以提升免疫力,林口長庚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提醒,小朋友如果症狀嚴重,還是要給予退燒藥,並注意退燒後小朋友的活動力。

小孩量體溫,家長小心翼翼把孩子抱在懷中,測量耳溫,本土疫情還在延燒,國內已經累積20例兒童重症個案,其中有10個孩子不幸離世,讓家長十分擔憂,不過有兒科醫師發現,居然有媽媽在育兒社團說,孩子發燒不用退燒,因為可以提升免疫力,讓他直呼「真是瘋了」。

林口長庚兒童急診醫師吳昌騰說:「適當地給予退燒藥是必須要的,(發燒)會影響他整體的活動力,第二個家長就沒有辦法觀察後續的一些,我們擔心的嚴重病徵表現。」兒科急診醫師強調,孩童是否需要送醫要觀察他退燒後的狀況。

而指揮中心也提到,新冠肺炎導致的腦部病變機制,分別有4種,包括病毒直接侵犯細胞激素風暴,血管內皮細胞受傷以及其他器官受損導致的代謝異常,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針對病毒的感染,我們的免疫系統會反應,有時候會引起一種叫做細胞激素風暴,這個就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

要保護心愛的寶貝遠離重症危機,醫師還是建議,5歲以上的孩子要打疫苗,除了要了解孩子施打的劑量和廠牌,還有注意如果孩童曾經染疫要等到3個月後才能施打,有發燒症狀也建議延後施打,在打疫苗前也別給孩童吃止痛藥。

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說:「目前醫學證據這些證據,還有也不清楚說止痛藥吃完以後,會不會影響到,有些報導說是會影響他的免疫反應。」小朋友不要因為怕疼痛就給他止痛藥,不清楚止痛藥免疫反應,但有慢性病的兒童到底能不能打?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說:「這一群孩子不可以施打疫苗,這個是絕對錯誤的,除非這個孩子的慢性病狀況,是控制得很不穩定。」有些人誤傳不能打疫苗絕對錯誤,如果感染發燒更容易癲癇,除非控制不穩定,先控制慢性病,中重症患者持續增加,家長對孩子還是要多留心,才能讓小朋友平安健康長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