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莘專校有"美人湯" 青銀共榮助長照

彭椿榮 張政慧 李其庭 報導  / 宜蘭縣

在宜蘭縣三星鄉的耕莘專校,10多年前,在校內挖到了溫泉,成為全國第一所擁有溫泉的大專院校,如今學校利用溫泉發電之外,還利用冷卻後的溫泉水,種植有機蔬菜,也以建教合作方式,設立銀髮族的長照中心,老人家每天都有溫泉可以泡,吃有機蔬菜,可說是令人羨慕。

宜蘭溫泉資源多角利用青銀共榮助長照已全上字,扭開水龍頭梳洗整理是住宿生每天的日常,但宜蘭三星鄉的耕莘專校有點不太一樣,耕莘專校學生高婉倩說:「因為溫泉水本來就滑滑的,所以洗久了之後皮膚自然就變好。」耕莘專校學生王思璇說:「覺得很特別,因為其他學校好像沒有這個特色。」

美人湯隨手可得不只住宿生享受的到,校內設立的長照中心也跟著受惠,大家坐一整排泡泡腳話家常,身體暖了心情也跟著舒爽,記者VS.長照中心住民說:「有可以住又可以泡這個腳有感到很舒適嘛,有啊,怎麼說,要怎麼說呢範圍很寬環境真好。」

長輩們在這裡除了溫泉水療,建教實習同學也跟著照顧陪伴,2011年,耕莘專校宜蘭分部,校區地底下勘驗到溫泉,推測應屬牛鬥斷層泉脈,和宜蘭縣大同鄉的芃芃野溪溫泉,出自於同一源頭,屬於碳酸氫鈉泉。讓建校合作的長照中心更有特色,青銀共榮學生們帶著長輩,在康樂室攜手做著伸展操,有溫泉泡,平時生活有實習同學們的陪伴,還有就是種植有機蔬菜。長照中心的老人家,也能在戶外利用溫泉水種植稻米青蔥,絲瓜甚至是草莓。若是遇到下雨,還可以在室內種植,這一箱箱室內栽培的蔬菜,是提供長照中心食用的有機蔬菜。

耕莘專校副校長黃秉炘說:「這可以生食的,沒有問題,我可以示範一次,我們還有園藝療法,這是讓老人家來種種菜,那這裡剛好在中庭的地方,然後下雨天也可以種。」挖到溫泉學校就像是挖到寶,除了有用不完的熱水,在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幫忙設立微型發電機後,利用溫泉的熱能產生蒸氣,推動發電機的渦輪葉片,產生的電力,還能支援學校用電,耕莘專校副校長黃秉炘說:「那宿舍區節省了百分之80左右,如果以全校區來看,每年大概可以節省50萬度用電量,換算成金額大約將近3百多萬。」充分利用資源使得溫泉除了觀光外,開發出多元面向照顧到最需幫忙的青銀族群,讓這股暖流更溫暖人心。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