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大頭鰱水面"透氣" 引民眾揣測

李盈萱 洪年輝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日月潭最近湖面上,出現一群大嘴黑魚,往水面竄動,還會冒出魚頭,上下浮動,吸引許多民眾目光,很多人都說,沒看到這麼多的大嘴黑魚成群在一起,懷疑是不是天有異象,類似地震前兆或湖底缺氧,才會讓魚群躁動,日月潭區漁會養殖專家賴福進表示,大家不要緊張,有超大頭部和嘴巴的黑魚叫做「大頭鰱」,現在正值繁殖期,才會成群浮出潭面覓食和求偶,加上疫情,遊客搭船出遊減少,干擾降低的情況下,才會看到大批大頭鰱,浮出水面的模樣。

寧靜的潭面上,出現陣陣水波,還有一隻隻黑色的長條魚,排成長長隊伍,依序游過去,不斷濺出漣漪,仔細看,不止一處,有著一隻隻的大嘴黑魚,在潭中張嘴浮動,遊來遊去,出現多隻大嘴黑魚的潭面,在南投的日月潭,吸引許多民眾目光,民眾說:「我覺得那些魚看起來,肚子裡面有東西,要不然嘴巴怎麼會亮亮的。」

民眾直呼很特別,沒有看到這麼多的大嘴黑魚成群在一起,也很好奇,更擔憂會不會是地震前兆,或是潭底缺氧魚群浮上水面呢,日月潭區漁會養殖專家賴福進說:「日月潭的大頭鰱好幾百頭一起是很正常的,現在開始在產卵,然後在產卵的時候,牠們就會追逐,追逐又會吃浮游生物都在上層,所以所有的遊客或是什麼都很容易見到牠。」

有著超大頭部和嘴巴的黑魚,叫做「大頭鰱」,是沙鍋魚頭料理時最常使用的魚種,現在正值繁殖期,可能在跳求偶舞,或是張嘴獵食,牠們最愛的主食浮游生物,專家說,這陣子大頭鰱成群浮出水面求偶和覓食,很可能是因為疫情,搭船遊湖的遊客變少,湖面干擾也減少了。

因此大頭鰱都遊到水面上,初步目測,每隻成魚都有10台斤以上,可說是頭好壯壯性情溫馴,也讓疫情嚴峻潭面遊湖船隻變少下,讓大頭鰱成為另類的潭中焦點。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