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澎湖遊客減半 澎澎灘燕鷗數量翻7倍

陳能振 江煜文 沈麗容 報導  / 澎湖縣

本土疫情爆發,重挫旅遊業,澎湖今年的遊客人數大約只有5成,但少了人為干擾,每年都會到訪的燕鷗數量就成倍增加,從往年可能不到千隻,今年有將近6、7000隻,海岸線上都是成群的燕鷗,原先規劃的保護區已經不足,除了要擴大保護區範圍,也提醒遊客到訪時,別太靠近燕鷗群,因為接下來就是他們的繁衍期,欣賞的同時也別打擾到牠們。

海浪一陣又一陣打上岸,但在沿岸踏浪的不是遊客,而是一大群燕鷗,捕捉海魚填飽肚子,或是偶爾泡在海中洗洗身子,模樣呆萌可愛,這裡是澎湖北海域的澎澎灘,遊客的腳步受到疫情侷限,意外促成到訪的燕鷗數量大爆增,澎湖縣農漁局生態保育科長高秀銖說:「今年因為遊客據統計大概只有百分之50,可能遊客少了所以燕鷗就都回來。」

遊客人數腰斬干擾就減少人去鳥來,和2020年比一比當時海岸線空蕩蕩,偶爾飛過一、兩隻,今年卻是綿延不絕,燕鷗們成群結隊佔據海灘有將近7000隻,船上乘客鏡頭對準在空中盤旋的燕鷗群,留住這驚喜的一刻,而接下來就是燕鷗的繁衍期,愛鳥人張全說:「(現在正在)搶地盤過幾天,差不多一個月以後可能就有孵蛋的機會。」

嘰嘰喳喳的聲音不絕於耳,拍拍翅膀降落在沙灘上,燕鷗數量增加也帶來甜蜜的負擔,原先規劃的保育區空間不足,接下來會把阻隔線延長,也請遊客和牠們保持距離,讓燕鷗能夠安心繁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