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牌車司機"確診38小時火化 母不捨回憶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確診者遺體24小時內火化的爭議,吵翻了天,而2年前,全台第一個確診個案,彰化的白牌計程車司機,也是在確診死亡將近2天火化,雖然不是在24小時內,但家屬回憶,當時衛生局拚命催促殯葬業者,儘速火化,讓家屬連見亡者最後一面的機會都沒有,他的90多歲老母親,一想到這段往事,還是忍不住落淚。

計程車司機母親說:「我常常拿(照片)出來看,每次看都哭,(好了阿嬤別哭了)。」白牌計程車司機的母親,已經90多歲,一想到兒子2年前確診死亡,連最後一面都沒見到就火化,還是相當不捨,計程車司機母親說:「我活到90歲了,他們要火化我抱著說不行,他們還是載走了。」

2020年,白牌計程車司機,從清泉崗機場載客回來之後確診,在2月15日死亡,接著在2月17日火化,相隔38小時,也是全台第一例確診火化的個案,雖然沒有趕在24小時內,但他的弟弟回憶,從頭到尾就是一直被催促,計程車司機弟弟說:「衛生局是一直催禮儀社,沒說一定要24小時內,但是說越盡快越好。」

而承辦的殯葬業者,無奈透露,中央的公文沒有明確規定24小時內火化遺體,但就是因為沒有明文規定,才更難做事,彰化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施景國說:「家屬會有疑問就是說,為什麼死亡之後,就一定要馬上安排火葬場去火化,這在我們的認知上就是盡速,就是希望中央指揮中心,可以把這個盡速,具體的定義一個時間出來。」

每年到了忌日,家屬回憶這段往事,心頭還是一陣難過,大家只能試著不去想它,讓時間沖淡一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