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推移工"體驗農事" 遭質疑"合法黑工"

林佳瑩 謝憲宗 吳建宏 報導  / 台北市

農業缺工嚴重,農委會統計臨時工一年短缺10萬人次,雖然開放農業移工,但目前只有引進上千人,其中不少移工到農村當「黑工」,農委會鼓勵農民假日舉辦「休閒活動」,提供移工休假時到田區「農事體驗」,遭質疑如果是非法的移工來參加體驗,會不會變合法成了灰色地帶,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這是合法移工從事農事體驗,跟失聯移工完全是兩件事,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

移工在芒果田裡,將一顆顆芒果套袋忙著農作,農業嚴重缺工,農民不只找移工來幫忙,甚至就連假釋出獄的受刑人,也都來幫忙下田務農搶收大蒜,農委會統計,臨時工一年短缺10萬人次,雖然開放農業移工了,但引進的人數也只有上千人,農民說:「我們現在都找外籍移工,你要整理農田也是請的到啦,只是比較辛苦一點而已啦。」

農委會鼓勵農民假日舉辦休閒活動,提供移工休假時,到農田體驗農事,不用支薪也非雇傭關係,遭質疑如果是非法的移工來參加體驗,會不會變合法成了灰色地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這樣說,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移工)要來鄉下走走,要來參加生產的活動,這都是整個農事體驗或是教育的一環,這都不會違反相關的規定。」

陳吉仲表示,已經跟勞動部討論過,是否會變灰色地帶,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因為這是合法外籍移工,從事農事體驗,跟失聯移工完全是兩件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