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也有海葡萄 澎湖養殖成功美味上桌

綜合報導  / 澎湖縣

有海中魚子醬之稱的海葡萄,往年必須要到日本沖繩才吃得到,現在台灣澎湖養殖成功,成為當地吸引觀光客的菜色,而生長在山林之間的,台灣原生種山葡萄,藤和莖曬乾可以做成藥膳,葡萄子也可以釀酒,兩樣山珍海味,一個長在海裡,一個成長在山野之間,透過鏡頭帶您去一探究竟。

新鮮做好的炙燒壽司,上面再擺放綠色顆粒狀的海葡萄,這是目前澎湖流行的海鮮吃法,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就是有海中魚子醬之稱的海葡萄,它其實是一種海中的天然藻類,生長環境需要沒有污染的海水,以及細心的呵護,在農委會的輔導下,澎湖成功養殖海葡萄。以往只有在日本沖繩才吃的到,如今吸引觀光客前來嘗鮮。海葡萄好吃營養,但有人說山海一家親,再帶您去看看什麼是山葡萄。

鏡頭來到台東大武山附近,從事栽培及採摘野生山葡萄30年以上的紀先生,帶著我們尋找野生的山葡萄,台灣原生山葡萄,天然野生的已經不多。有的可以長到像手臂一樣粗,果實則是比較小。傳統上野生山葡萄籽用來釀酒,而蔓藤和莖部,曬乾後最常當成藥膳的材料。

都有葡萄兩個字,但卻是大大不同。山葡萄,原產地:台灣、韓國、日本,中國,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境平野、山區灌叢中。可以釀酒,也能做成藥膳雞湯,生長在海水的海葡萄,隸屬綠藻門蕨藻科,分布於太平洋的帛琉以及沖繩等海域,可以做成烘蛋,涼拌菜,搭配壽司。兩種植物生長的環境截然不同,一個山珍,一個海味,都是道地的台灣味。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