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按時服藥變酮酸中毒 糖尿病患送醫確診

李盈萱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有一名40歲的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沒有按時服用藥物,最近出現喘、呼吸急促的症狀,趕快送急診,醫生診斷男子為酮酸中毒,採檢後更發現COVID-19陽性確診,緊急送進專責加護病房醫治,醫生提醒,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容易酮酸中毒,加上確診,發燒時的血糖升高,更難控制,嚴重可能致命,呼籲有慢性病民眾都要按時吃藥,小心防疫。

民眾身體不舒服,跑醫院看病拿藥,卻不按時吃藥,容易造成病情加重的風險,尤其現在COVID-19疫情高峰期,南投有一名40歲的男子,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沒有按時服用藥物,最近出現喘呼吸急促,被送醫治療,當時已經意識不清,醫師診斷男子為酮酸中毒,採檢後更發現COVID-19陽性確診,趕快送進專責加護病房醫治救命,才保住一命。

衛福部南投醫院副院長洪世昌說:「酮酸中毒的病人,有時候會有呼吸或是心肺功能的影響,嚴重的時候會意識昏迷,會產生一個生命的危險,所以確診的一個患者呢,雖然大部分都是輕症,那還是要注意我們血糖的一個控制。」醫生強調,雖然病人已經康復出院,但也提醒,糖尿病本來就很容易胰島素分泌不足,酮體累積快速和過量,使血液呈現酸性,造成酮酸中毒。

加上確診,在發燒時血糖升高,更難以控制,嚴重可能會致命,呼籲民眾有慢性疾病都要按時吃藥,小心防疫,避免感染後重症,死亡機率也會提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