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禁我石斑魚 陳吉仲:126億拚冷鏈計畫

鍾孟翰 蕭雅心 邱顯雄 報導  / 屏東縣

中國對台灣石斑魚祭出進口禁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在今年初行政院就核定2年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劃,其中「漁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建置3座區域物流中心,其中1座就在屏東鹽埔漁港,希望可以提升石斑魚的加工冷鏈系統,而台灣的冷鏈優勢,其實早已有應用,像是屏東一間果菜生產合作社,前幾年就規畫冷鏈系統,由農糧署補助經費建置,可以延長保鮮3到5天,減少鳳梨黑心的問題。

鮮魚清洗乾淨,和鳳梨一起下鍋熬煮,沒多久就是1碗酸甜中帶著海味的新鮮滋味,而這樣的料理還不只1種,包含鳳梨雞湯、鳳梨鱸魚湯等,道道讓人口水直流。在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魚後,業者下一步也將推出,鳳梨石斑魚湯即食包,之所以能以新鮮鳳梨入菜,同時也開拓外銷通路,創造附加價值,加分條件,正是因為這間果菜生產合作社,在政府的協助下,建置了冷鏈系統。

整個冷鏈系統,可以延長保鮮期,減少鳳梨黑心問題,而台灣擁有的冷鏈優勢,未來也將應用到石斑魚上,台灣石斑魚銷往中國通路受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就在臉書替漁民打氣,表示政府已投入2年126億農漁畜冷鏈計畫,建置3座位在南部的區域物流中心,包含台南、高雄和屏東鹽埔漁港,要透過政府主導的冷鏈物流系統,穩定台灣水產國際競爭力,開拓美國日本等新市場,化危機為轉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