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6歲童確診肝指數飆125倍! 洗肝5次救命

徐孟蘭 楊宗穎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一名6歲男童,5月21日時快篩陽性,不但發高燒、畏寒、還眼睛上吊、用力咬舌,家人緊急將他送醫,凌晨轉院到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生發現他不但確診,還發現他的肝指數超過正常值125倍,罹患猛爆性肝炎,情況非常危急,各科醫生會診後,決定男童必須要「洗肝」,而且洗1次不夠,洗了5次才搶回一命。

6歲男童躺在病床上,雙手雙腳,插滿大大小小的管子,看了心疼,他5月21日時快篩陽性,當晚發燒、畏寒、精神差、嘔吐,甚至眼睛上吊、用力咬舌,兩手、全身僵硬,晚上11點多送急診,凌晨轉院到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搶救,住進加護病房,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婦幼醫學中心副主任蔡政憲說:「在16小時之後他的肝指數就很快速的上升,住加護病房的第2天,7、8點的時候,血氨值就已經大於200以上,要讓他血液透析治療。」

醫生說,男童確診還罹患急性腦炎合併猛爆性肝炎,肝炎指數超過正常值125倍,情況危急,必須要洗肝,而且洗1次不夠洗了5次,才將男童的生命搶救回來,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婦幼醫學中心小兒部醫師洪錫全說:「一度考慮過是否要把抗病毒藥給暫停,但是這樣又怕會影響他的預後,所以其實是有點如履薄冰的在幫他做治療,就怕抗病毒藥停了,病毒會變更兇,但抗病毒藥給了,又怕肝臟會更差。」

一同搶救男童的會診醫生回想起來,也是驚險萬分,但在醫護人員的努力下,男童住進加護病房的第5天開始好轉,第11天後拔管轉一般隔離病房,目前恢復良好,也持續的復健進步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