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73%正常上班.較去年三級警戒多13%

方莉婷 陳建達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除了健康受到威脅,也衝擊不少上班族,根據人力銀行統計,雖然有7成3的民眾維持正常上班,跟去年三級警戒相比,增加13%,但上班族還是擔心會被傳染,或遭放無薪假,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指出,雖然放無薪假的公司已經有所減少,但餐飲業是不減反增,還有人因為同事遭公司砍班,自己必須分擔多出來的工作,而這些卻沒反應到薪水上。

疫情衝擊企業裁員砍班,反而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貝娜在一家零售業擔任收銀員,原本說好只負責收銀工作,但現在搬貨上架都要做,工作量變多薪水卻沒跟著調整,零售業收銀員貝娜說:「會有想(轉職),但是也會想說這個時候,會不會其實很難找到其他工作。」兼職做外送但外送沒賺太多;無獨有偶,另一名補教老師Cindy,也因為同事確診工作量倍增,帶班學生數從12位暴增到20位。

課輔老師Cindy說:「有跟老闆反映(加薪),但其實實際上反映的效果不大,就是完全沒有調整的空間,我曾經在別的學區有待過,但是其實都會遇到,其實就是薪水上會有瓶頸。」薪水沒增加轉職環境惡劣,疫情改變工作及生活,上班族也只能苦撐。

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73%民眾維持正常上班,和去年三級警戒相比增加13%,但如果自己或家裡有人確診,還是有3成6的公司沒有提供防疫照顧假,另外勞工最困擾的3件事,包括被確診同事感染醫療資源不足等,還要擔心被放無薪假工作量變大,以及被裁員減薪,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說:「因為這一次的餐飲業住宿業,他們相對來說,還是有一些減班的部分,另外呢他們的無薪假人數,也來到今年以來的新高。」

勞動部發布無薪假調查中明顯減少110家,但餐廳住宿業不減反增3100多人今年度最高峰餐飲業擔心會被放無薪假,飲料店業者侯升偉說:「其實對於我們業績,還是影響很大,畢竟客人來,能夠來到店裡的消費,它的客單價會比較高。」來店的人變少了業績受影響,健康和經濟的雙重打擊,上班族和業者都叫苦連天,只盼能趕快度過疫情高原期,民眾的生活能逐步回到正常軌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