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薪"苦! 台南房價.薪資比差距8.9倍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萬物皆漲,就連房價也不例外,房仲業者統計,近三年來全台房價漲幅大約百分之20,但薪資僅成長4.3%,等同房價漲幅是薪水漲幅的4.6倍,而其中台南最為驚人,近三年房價和薪資漲幅相比,差距竟高達8.9倍,就有民眾苦喊,已經兼了兩份工,月收入4萬多,但買房還是遙不可及,就算成功存錢買到房子,薪水至少一半都要拿去繳房貸。

研磨沖泡成,冰涼咖啡,炎炎夏日來上一杯,提神又透心涼,27歲的棻能小姐,白天在台南咖啡店上班,晚上兼另份工,月收入4萬多,但想存桶金買到房,還是不容易,咖啡店員工棻能小姐說:「像之前跟現在的話,現在漲了大概有100多萬以上,漲得太快薪資跟不上。」

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全台住宅總價,從2019到2021年近三年來,漲幅大約20%,反觀勞退平均提繳工資,僅增加4.3%,換算下來,房價漲幅是薪水增幅的4.6倍,但台南更心酸,不僅房價漲得多,與薪資漲幅,差距更高達8.9倍,房仲業者蔣貹賢說:「傳產業科技業到台南市來設廠,對於買屋的需求會增加。」

房仲分析,像是台積電在南科設廠,就吸引不少人才進駐,進而帶動周遭房市,但南部普遍起薪本就不高,民眾說:「會存很久而且存到之後,也要房貸什麼的,可能一半的薪水以上都要付房貸。」薪資追不上,房價上漲速度,也讓不少人苦喊,何時才能離買房的目標,更邁進一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