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現身! "螢光菇"冒神秘綠光如小精靈

蔡孟峻 蔡忠訓 報導  / 高雄市

最近有民眾夜間前往高雄柴山,發現許多綠色的小光點,仔細一看是一朵朵小蕈菇,就像小精靈一樣,非常可愛,也讓不少外地民眾,組團上山,想要一窺「螢光菇」真面目,小朋友看到後都覺得好興奮,長年在當地研究植物的綠色協會人員說,螢光菇屬於一種會發光真菌,梅雨季節後才會長出來,想看得碰碰運氣,也提醒民眾上山,一定要由專業人士帶領,避免危險。

一點一點的綠色小光點,在夜晚顯的特別療癒,就好像森林裡的小精靈一樣,但這不是螢火蟲,而是會發光的「螢光菇」,為了一睹「螢光菇」的模樣,不少登山客揪團帶著手電筒,晚間來到柴山「蓮花洞」附近,小朋友看到了螢光菇身影,都直呼好新奇。

登山小朋友說:「(會覺得很亮嗎)一點點,第一次看到夜晚的菇。」日前大雨過後,有民眾晚間到了高雄柴山,看到這一朵朵可愛螢光菇,就長在腐刺竹上,不禁嘖嘖稱奇,登山客說:「要像這樣爛掉的竹子。」這種「螢光菇」,又稱「發光小菇」、「夜光茸」。

屬於「小菇科」,大小只有1公分左右,分布於台灣、日本、泰國等地區,生長於低海拔林區,春、夏季容易出現,尤其下雨後特別容易找到它們,高雄市綠色協會理事楊吉壽說:「它剛開始會長出一些白色的菌絲,差不多3、4天以後就長成一個小菇。」

楊吉壽提醒,螢光菇可遇不可求,在暗夜中比較容易找到,而在柴山的生長範圍附近,又容易有蛇出現,民眾要做好萬全準備,以及有專業人士帶領再上山,只不過螢光菇,發光的療癒模樣,吸引民眾好奇,也不禁讓人讚嘆大自然之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