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染疫"無法自主回報 女怨求助無門

雷雅 方莉婷 陳建達 黃瑞麟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有一位二度染疫的民眾,在臉書社團抱怨自己求助無門,她5月9日確診,康復一個月後,又開始出現症狀,而且還比第一次嚴重,去PCR陽性確診後,醫師告訴她是二次感染要隔離,但打給1922和地方衛生局都無果,讓她十分困擾,而二次感染的定義,指揮中心昨(16)日也召開專家小組討論,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會議共識三個月內,除非確認病毒株不同,否則只能算是復發,而非二度感染,ACIP委員李秉穎則表示,確診後4到8周有症狀,就可能是二度感染,對於兩邊意見不同,指揮中心代理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目前還沒有共識。

好不容易熬過了7天隔離,狀況逐漸好轉,結果過了一個月,又不幸二度染疫,一名女子5月9日確診完成隔離和治療,不料6月13日因為身體不舒服掛急診,PCR採檢又是陽性,CT值很低只有13,醫師判定是二次確診會有隔離書,但她無法填寫自主回報系統,打1922和地方衛生局卻都求助無門。

二次感染者說:「這一次非常嚴重,三天高燒,然後全身痠痛到,沒有辦法動沒有辦法躺,撥通掛掉,撥通掛掉,然後這個單位都不通,等一下換一個單位,依舊撥通掛掉。」到底二度感染怎麼定義,指揮中心16日下午,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家初步共識,三個月內有症狀,除非能證明是不同病毒株,不然只能算復發,而非二度感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同一個還是新的感染,國際上定義不同,美國是90天或是90天以上才是二次感染,歐洲是60天。」不過怎麼算二次感染難就在如何證明,最清楚的方式是做基因定序,但目前採取快篩陽經過醫師診斷就算確診,也就是專家小組們得要討論,現行的實務面和二次感染的定義如何搭上。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並不是說1到3個月內出現相關症狀就算感染,裡頭有關於那些症狀,合併病毒PCR結果,昨天專家會議都有人提出來,要列入各種考量操作配套措施要一起考量。」

台大醫院急診部醫師李建璋說:「經驗判斷,接觸者或是不同症狀,都可以去判斷是不是二次感染。」醫師也提醒不論是二度感染還是復發,只要是快篩陽性,表示有一定的病毒量,還是建議自主隔離,別因為症狀輕微,就疏忽潛藏的危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