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一堂課到偏鄉 疫情翻轉教育 學習新紀元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疫情中的遠距教學亮紅燈了嗎?偏鄉孩子苦於沒有平板及網路訊號不好,出席率和學習成效,大大下降,形同「線上中輟」,嚴重的甚至有班級,每6位學生中,就有一位不上線。該如何協助這群學生,重回學習現場?透過更多教學平台,能否促進孩子們的自主學習呢?來看採訪團隊的深入報導。

本土疫情延燒,各級學校紛紛再祭出遠距教學,但從2021年到現在,許多偏鄉角落和家庭,仍面對混亂。矗立在田中央的新竹縣精華國中,全校不超過50名學生,這所被教育部列為偏遠級別的學校,也正在長期抗戰。

當疫情燒進校園,第一線教育現場,面臨遽變與挑戰。老師們站在前線努力,為台灣數位學習,加快腳步。各種課程,都得擠進視訊鏡頭內的小框框。疫情考驗人心,拉開社交距離的同時,沒有老師的課堂,孩子們必須靠自己摸索。

但數位落差未弭平之下,不免有些孩子容易被遺留在原地。根據教育部統計,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在2021年5月到7月、居家線上學習期間,通報的中輟人數有101人,甚至嚴重程度曾達到,班上平均每6位學生,就有1位不上線。

數位時代,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與華視攜手合作,打造新型態教學節目,透過華視教育體育文化頻道與網路,讓中學生免費收看,也把課程裝進小小USB,為自主學習點亮一盞燈。線上自學,這場教育改革不間斷向前,送一堂課到偏鄉,盡可能接上孩子的學習之路,與學子無畏同行,創造無限可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