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精品茶2成遭混充 農委會擬"強制溯源"

林佳瑩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台灣茶受到不少國人喜愛,不過國產高價的精品茶,近年來頻頻遭劣質的低價進口茶混充,行政院進行稽查,抽驗183件樣品進行產地鑑別,結果有36件遭混充不是台灣的茶,目前移送檢調偵辦調查,不過為了強化國產茶溯源管理,農委會將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公告臺灣茶葉納入強制性溯源品項,產品包裝需張貼溯源標章或國產茶溯源碼,預計1年後強制實施。

滾燙的熱水沖泡茶葉,茶葉經過浸泡,散發濃郁茶香,台灣國產茶品質高,深受不少人喜愛,不過台灣高價的精品茶,近年來卻頻頻遭,劣質的低價進口茶混充,茶農張仁川說:「進口茶(每斤)大概都落在200塊至300塊之間,可是以我們台灣茶來講,最高的像梨山茶3、4000塊對不對,所以價差最高大概有差到10倍有啊。」

茶農說,有的不肖商人會用低價的進口茶,混充台灣茶來賣謀取暴利,因為價差就高達10倍,而有的甚至,混充進口茶低價搶客,造成他們競爭力受影響,行政院進行稽查,抽驗183件樣品進行產地鑑別,結果就有36件遭混充佔比近2成,移送檢調偵辦調查。

為了強化國產茶溯源管理,農委會將依「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公告臺灣茶葉納入強制性溯源品項,茶農石慧君說:「政府這樣的政策對我們這種,用心的茶農真的比較好,而且我們不混充進口茶的話,這些茶商包括消費者,也比較不會去外面隨便購買。」未來茶葉的產品包裝,需要在明顯處張貼溯源標章或國產茶溯源碼,這個政策預計1年後強制實施,要保障台灣茶,也保護台灣茶農。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