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葉旋轉干擾軍方雷達 離岸風機影響防空

車葉旋轉干擾軍方雷達 離岸風機影響防空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西部近海最近幾年陸續設置了不少離岸風機,但也有些申請案被軍方打回票,因為風力發電機會干擾雷達運作,影響國防安全。專家指出,因為車葉旋轉會使S波的搜索雷達,被回波雜訊影響,難以辨識低空或超低空的飛行物,認為基礎設施的建置也必須考量到國防安全,建議政府也應該進行跨部會協調,離岸風機的選址應該避免對既有的雷達站造成干擾。

為了增加再生能源的比例,高聳的風力發電機組近年來在台灣西部沿海陸續豎起,但也不是每件申請案都能過關,就有6到8個地點曾經被軍方打回票,像是新北市北海岸近海,是經濟部規劃的風力發電風場潛勢區域之一,不過附近除了有海軍的雄二反艦飛彈固定陣地,還部署了新建的指管雷達站,當風機的巨型車葉旋轉時,會干擾愛國者飛彈與天弓三型飛彈防空陣列雷達,照明目標的反射波影響國防安全。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搜索雷達一般都是走S波段,風力發電塔的高度大概落在60公尺左右,那車葉在旋轉的時候,因為風力的大小會改變,所以它轉速也會改變,無法消除這一種雜訊,那對於說萬一敵方從低空入侵的話,那可能就會影響我們的防空安全。」

不只台灣美軍在2010年就發現類似狀況,特地因此成立協調小組,日本自衛隊最近也要求至少10個建設中的風力發電場更改位置,專家認為建置基礎設施也必須考量到國防安全,經濟部表示設置離岸風機會個案討論,國防部有一定的審查機制,對政府布局再生能源不會造成太大影響,海軍司令部也說,目前還沒接獲北海岸外海上風場設置案,未來將透過經濟部掌握的規劃審慎評估。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