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 業務返鄉掌茶園 4女大生創意賣魚

陳奕寧 張政慧 莊明憲 陳建安 專題報導  / 宜蘭縣

疫情影響各行各業,尤其農漁產業只要食材銷不出去,就只能浪費。為了幫產品找出路,從小在茶園長大的楊宗憲辭去業務工作,回鄉接掌茶園,和太太攜手,頂住長輩質疑,拓展品牌行銷及線上通路,成功在疫情期間讓銷量逆勢成長。宜蘭也有4名女大生,發覺當地漁貨滯銷的狀況,成立網購品牌,從殺魚、包裝到行銷全部自己來,用年輕創意幫助家鄉討海人。

秤斤論兩喊價,一群男人中幾個20多歲年輕女孩的身影相當顯眼,他們都是漁村的孩子在漁港的吆喝聲和鹹味中長大,對於疫情導致漁貨滯銷更是相當有感,看著討海人臉上的灰色陰天,4個宜蘭大學女孩決定創業做起海鮮網購生意,品牌就取名叫做魚仔青不只表示魚貨新鮮,也代表她們是漁村二代青年。

女孩們每天的行程跟一般大學生完全不同,首先把鱗片通通刮除第二步處理魚類內臟,拿起刀子一刀一劃架式十足,魚貨裝袋放入機器真空包裝,最後一步貼上品牌標籤就準備出貨,從拍攝剪輯到料理幕前幕後全都自己來,熱起鍋爐架上攝影機一道香氣四溢的黃雞魚湯立刻上桌,想幫忙家計用最少的成本加入創意,女孩們通通一手包辦。

創業初期訂單數量雖然還是個位數,她們努力讓更多人認識這宜蘭在地的年輕品牌,不只為了自己也為傳統漁村尋覓出路,離開漫著海鹹味的頭城漁村,往西部走新竹風城陽光燦爛,峨嵋的丘陵線上戴著斗笠的採茶婦人,埋頭在整園的翠綠裡採收嫩葉,楊宗憲在揉茶篩上翻動茶葉的手沒停下過,手勁剛中帶柔就像對待自己的小孩,每一次翻攪都是讓茶香氣加倍的秘密,楊宗憲的茶園從祖父輩傳承下來,作為茶園子弟第三代,回鄉傳承家業原本完全不在他的人生藍圖,經營重擔全落在他的肩上。

更沉重的是長輩們的質疑,一步步解開世代間的隔閡,楊宗憲穩定茶園管理,太太陳珮雯則擔任最強業務,替茶園版圖開疆闢土,正當一切步上軌道卻遇到無情疫情來攪局,疫情當頭銷售額卻逆勢成長1.5成,光是網路通路就占百分之10,夫妻2人並肩走向茶園,人生下半場生涯轉向回鄉農作,就像茶葉揉合傳統工序與夫妻經營理念,將茶道文化發揚光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