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救濟難申請 立委籲"加速從寬認定"

雷雅 李詩健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施打疫苗後如果出現不舒服到底要看哪一科,時代力量立委今(23)日協助疫苗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的民眾召開記者會,發現這些民眾在看診的過程非常漫長,因為多數根本不知道要掛哪一科,導致不停轉診踢皮球的現象,甚至因為沒有相關指引,醫師也無法判定是由疫苗引起,審請疫苗救濟更是困難重重,立委強調,疫苗救濟應該要加速從寬,讓受害者能獲得治療,並且獲得賠償。

李小姐說:「以前是蹦蹦跳跳,現在就是走路要用拐杖,不然可能人家撞我一下,我就平衡感不好就會跌倒。」40不惑的年紀李小姐的人生多彩多姿,有著喜歡的工作能跑跳的硬朗身體,卻在去年6月18日打了疫苗後,出現四肢無力,連蹲馬桶都站不起來,狀況長達4個月,而且問題越來越嚴重。

期間看過骨科、神經內科、內分泌科、感染科、睡眠障礙科,找上中醫針灸卻沒人能給他答案,直到最後到台中就醫醫生抽取了脊髓液,研判有可能是疫苗誘發格林巴利症候群,李小姐說:「6月到12月經歷一段非常痛苦的過程,然後就是我的工作也停擺了,陷入一個非常恐慌的過程,因為我也不知道要看哪一科,才可以找到真正的醫生。」

加上台灣沒有所為的整合科,更出現出現不停轉診的踢皮球問題,而長達1年沒有工作的損失,原本指望的疫苗救濟光是審查又是冗長的過程,主要審議小組每個月開兩次會議,一次只審理50多案,累計審查約600件,相較於8000件的申請數,根本緩不濟急,且通過率也只有5%,立委(時力)陳椒華說:「指揮中心表示,只要文獻上沒有無法確定的字眼,就會盡量衡量讓民眾獲得補助,也已經擴充預防接種的委辦單位人力,加速審查工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