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語消失中 隱形危機 搶救母親的話

採訪/撰稿  / 新北市

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世界瀕危語言地圖集,全球6000多種語言,超過2500種被列為瀕危語言,面臨消逝危機,目前台灣本土語言,包括台灣台語、台灣客語、及台灣原住民族語言,同樣面臨嚴重的世代斷層,像是你我周遭6到14歲的孩子,每100個僅有7個會在生活中說台語,顯示連捍衛母語最後的堡壘,「家庭」已經失守,該如何挽救危在旦夕的台灣本土語言?「我的母語消失中」專題報導,帶您來看。

0到6歲,是兒童語言發展黃金期,您的孩子在什麼樣的語言環境下成長呢?2022年6月,華視新聞團隊真實記錄台灣這座美麗島嶼上的各族群語言,急遽消失中,華語很流利,英語也不錯,台灣下一代從小在多語環境下成長,但孩子生活中,台灣本土語言幾乎完全缺席,七年級生伊萍,來自新北市三重本土家庭,台語相當流利,她的孩子們,不敵華語強勢環境,「阿母的話」已經難以理解,也無法言語。

鏡頭來到26公里外的桃園蘆竹區,採訪小組深入另一個客家家庭,直擊台灣本土語言斷層危機,難得祖孫相聚,但客家家庭的這場祖孫對話,卻全程開啟華語模式,面對突如其來的客語,孩子們似懂非懂,阿公只好另出考題,依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語言瀕危程度分級,孩童無法在家中作為母語學習的台語,確定瀕危,客語只限祖父母輩使用,父母不一定會說,陷入嚴重瀕危,部分原住民族語系,則面臨更急迫的傳承危機,甚至已經宣告滅絕,台灣語文學會會長江敏華表示,母語,是源自這片土地的美好天籟,願意學、勇敢說,才能一代傳一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