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不漲民生+6產業 沒觀旅!業者嘆撐不了

雷雅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進入夏季迎來用電高峰,電價也決議調漲,矛頭指向用電大戶調漲15%,但排除6大產業,以彌補疫情的損失,但是這6項產業當中,唯獨缺少了依舊慘澹的觀光旅宿業,業者表示疫情之下,這2年都虧損,這回電價再漲就怕撐不下去,希望能夠將他們的產業別也納入凍漲行列,事實上這一波漲價也影響到大眾運輸,北捷和高捷營運成本勢必提高,不過比起漲價,看在商業界眼裡,穩定供電比漲價更重要,要求台電應該要提出穩定的供電計畫。

能省則省,用不到的、可以少用的電通通關一關,畢竟疫情之下旅宿業著不賺反虧,沒能等到國門開放,電價又漲鐵定又更虧,旅宿業者張靖群說:「我們的機房設備電腦那些,加上我們的冷氣是最大宗,那因為疫情以來到現在,一直都處於虧損狀態,我們沒有列入這個凍漲的名單裡面的話,對我們來講真的是雪上加霜。」

業者叫苦連天不是沒有道理,這回電價調漲矛頭指向用電大戶,高壓特高壓的用電大戶調漲15%,住宅用戶1000度以上,多出來的那1度調漲9%,不過考量民生經濟,民生用電不漲,6大產業也凍漲,包含農漁、食品、百貨、餐飲、電影院、健身房,就是沒有納入慘淡的觀光旅宿業。

但也別以為漲在用電大戶身上和民生沒關係,勢必成本也會轉嫁在消費者身上,首先受到衝擊的絕對是每天搭乘的大眾運輸系統,漲價15%北捷1年增加3億電費,票價要不要調漲也在整體評估當中,高雄捷運也同樣面臨考驗,14年來沒有調整過票價,這回電價再漲票價是否能夠持平很難得準。

高雄捷運處長王柏雁說:「但是這2年來因為疫情的影響,導致到今年的5月為止,其實我們的累計虧損已經高達7.5億,交通運輸用電仍然還是給予調漲的話,是一個相當沉重的壓力。」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說:「所以要求在9月份台電必須提出他的供電穩定,你不要只有說你錢不夠的時候要提高電費,但是你穩定度不夠的時候、跳電的時候,造成的損失你的賠償,老百姓是無感,甚至痛罵的。」既然電費說漲就漲,那麼穩定供電是否也能跟上腳步,使用者付費每一分一毫都不會少收一毛,台電的穩定供電,是否也能每一分一秒都不會少給。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