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44379.死+103 莊人祥:下降沒想像快

陳堯棋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今(28)日國內新增4萬4379本土病例、180人中重症以及103人死亡,最年輕的死亡個案是一名30多歲男性,曾接種3劑疫苗,有多重慢性病史,另外重症患者中,新增一名1歲男童被診斷為MIS-C,同時也是國內年紀小的MIS-C個案,目前已累積70例兒童重症。有醫師預估,7月18日本土病例有望降到萬例以下;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疫情降溫沒想像中的快,7月底可能才有望降到萬例以下,另外擔憂Omicron變異株BA.4、BA.5入侵,7月份還不會鬆綁口罩令。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今天的(本土)病例是4萬4379例,較昨天2萬8489例較高。」,受到周末效應影響,28日本土病例又從前一天2萬多例,重回4萬多例,最多的台中市新增超過6000例,而高雄新北也還有5000多例,另外中重症再添180例以及103人死亡,整體疫情脫離高原期後,繼續緩速下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上次我們不是說6月底就希望跌破萬例嗎,就大致上是沒有,也許要到7月底,就是說這個下降速度沒有像大家想的那麼快,BA.4跟BA.5在未來可能8月以後,可能會有稍微上揚的這個部分。」

至於28日新增的中重症,包括一名1歲男童被診斷為MIS-C,沒有慢性病,5月28日確診6月17日出現發燒,嘴唇變紅、紅疹腹瀉等症狀,6月20日急診就醫,抽血驗出發炎指數血栓因子異常,是國內年紀最小的MIS-C個案;而最年輕的死亡個案,是一名30多歲男性,曾接種3劑疫苗有多重慢性疾病,5月19日呼吸喘隔天就醫採檢確診,被診斷為細菌性肺炎併呼吸衰竭,經過1個多月治療後,6月24不幸過世。

指揮中心也公布長照機構,最新的染疫和死亡數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長照機構住民)死亡所占的確診致死率是占2.4%左右,這個跟我們先前在星期五公佈的,80多歲的染疫致死率2.47%是非常的接近。」,目前Omicron致死率約為萬分之15.5,指揮中心除了呼籲民眾將疫苗打好打滿,降低重症死亡風險,並預告Novavax疫苗即將抵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有關Novavax(疫苗)的部分,目前還是規劃在6月底會進來,會先到大概50幾萬劑。」,指揮中心表示7月份不會放寬口罩令,至於2.5萬人邊境總量管制,能不能鬆綁,也還要再評估1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