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來5年仍"動態清零"? 官媒:記者筆誤

林芷揚 編譯  / 中國

中國28日通報,新增22例本土病例,但是北京和上海都是「加零」,引發關注。尤其,中國官媒「北京日報」27日報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27日在北京市「第13次代表大會」,報告防疫政策時提到,未來5年,北京要繼續實施動態清零,引發民意反彈。隨後,北京日報刪除了「未來5年」這幾個字,澄清是記者誤加上去的。華爾街日報也指出,蔡奇在報告影片中,並沒有說出「未來5年」。儘管如此,這個消息已經引發外界一片譁然,美國CNN也批判中國的清零政策,並不科學。

只要一例確診,全城嚴格防控,陽性患者和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杜絕漏網之魚,中國仍在實施清零政策,與北韓一河之隔,鴨綠江沿岸城市丹東,已經封鎖2個月,網路影片顯示,當局還祭出空氣品質監測裝置,檢測北韓的空氣,有沒有新冠病毒,官媒甚至要求居民遠離這條河,風大的時候還要把窗戶關上,擔心北韓吹來的風可能會散播病毒。

儘管這並沒有科學根據,中國官媒北京日報,更在27日報導,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在中共北京市第13次代表大會上提到,未來5年要繼續實施動態清零,引發外界一片譁然,封城2個月的上海,解封後不久,日前有部分地區再次封鎖,居民情緒沸騰站出來抗議,一名男子當場被當局帶走,中國上海民眾說:「為什麼抓人為什麼抓人。」

還有一名男子,對防疫人員比出不雅手勢,表達怒火,動態清零耗時費力,美國有專家直言根本沒用,明尼蘇達大學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主任歐斯特荷姆說:「沒用沒意義,清零政策不會有用的。」,外資企業也考慮出走,未來5年,北京真的也要繼續動態清零嗎,華爾街日報後續報導,蔡奇在影片中,並沒有說出未來5年這幾個字,北京日報社長趙靖雲表示,未來5年是記者誤加的。

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指出,刪除未來5年是順應民意,還貼出照片強調報告裡沒這樣寫,儘管如此,這個消息,已經引發軒然大波,就怕中國清零不間斷,未來日子也不好過。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