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35699.死+121 致死率達萬分之16

方莉婷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首先來關心疫情,今(1)日本土確診數,比前一天略降,來到3萬5000多例,但死亡有121人,還是三位數成長,尤其青少年死亡再添1例,是一名18歲女孩,本身有神經系統疾病,長期臥床,因為肺炎併呼吸衰竭,宣告不治,指揮中心也統計從今年至今的致死率,已經來到萬分之16,但根據經濟學人,台灣超額死亡率世界第二低,僅次於紐西蘭,但隨著死亡人數增加,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坦言,超額死亡率的確可能再增加,至於桃園8歲女童,施打BNT疫苗後過世,是否和疫苗相關,要等到7月4日解剖才知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本土病例有35699例,境外移入有101例,那死亡個案有121例。」本土確診數緩慢下降,7月的第一天,除了台中和新北,全台各縣市都在5000例以下,有醫師認為,7月11日單日本土確診數,有可能跌破萬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當然都有可能,但是目前看起來是(下降趨勢)相當緩慢,人流部分似乎看來都有回升。」但死亡人數卻不見下降,7月1日新增的121例死亡個案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名18歲女孩,沒有打過疫苗,本身有神經系統疾病長期臥床,因為肺炎合併呼吸衰竭宣告不治,目前青少年重症累積8例,其中4例死亡中就有3例是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死亡個案累計是5919例,全年齡層致死率是0.16%(萬分之16)。」目前重複感染的人越來越多,指揮中心也明訂重複感染的標準,距離發病日或採檢日1到3個月內,需滿足2個條件,包括症狀惡化,以及PCR陽性CT值小於27,或快篩陽性的人,才會被視為重複感染。

至於已經距離3個月後的民眾,只要PCR陽性CT值小於30,或是快篩陽性都符合標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1個月內,我們在專家會議討論,是不會認定有二次感染情形,如果有特殊案例的時候,可以在跟我們的網區指揮官或區管中心做討論。」

重複感染定義出爐,指揮中心也秀出防疫成績,根據經濟學人統計,台灣在疫情期間的超額死亡呈現負數,表示疫情期間台灣少了2000人死亡,在全世界中僅次於紐西蘭,但死亡和中重症還未脫離高原期,超額死亡率還可能會有變數,至於家長關心,6個月到5歲兒童莫德納到貨時間,還是未知數,目前正指揮中心積極洽談中,希望趕快確定施打時程,提升國人保護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