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幼兒莫德納疫苗抵台 45萬劑最快7/21開打

雷雅 張道詠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疫情還沒完全退燒,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昨(5)日這波疫情已導致84名12歲以下兒童重症,有21人因此死亡,搶救小小孩,指揮中心緊急購買莫德納幼兒疫苗,第一批45萬劑今(6)日終於抵台,最快7月20日完成封緘檢驗、7月21日配發到各縣市施打。不過施打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項,透過整理報導帶您了解。

終於來了新冠疫苗全年齡的最後一哩路,台灣總算是補齊了,提供給6個月以上5歲以下的莫德納幼兒疫苗,第一批45萬劑7月6日上午抵台,搶救小小孩刻不容緩封緘檢驗後最快7月21日開打,接種劑量0.25毫克,接種後4至8周再打第2劑,不過打完後家長要注意什麼?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發燒)10%~20%這個機率還是有的,尤其到第二針的時候,可能還是會有一些人會發燒,急性過敏可能少於十萬分之一,所以不容易碰到,比較關心的心肌炎它的發生率,大概是青少年的十分之一,那要觀察的話觀察一個禮拜,活力是不是很正常,食慾是不是還是很好。」

也建議未滿2歲的孩子可以打在大腿肌肉外側,而且最好所有的小小孩都接種,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心臟不好有慢性病,這些目前都不算是禁忌症,我們還是鼓勵這些人打。」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成員李秉穎說:「唯一的例外就是你以前打這種RNA疫苗,曾經產生過嚴重的過敏反應,比如說過敏性休克,或者是眼皮會腫嘴巴會腫那一種。」

根據國外目前的數據顯示,完整接種2劑疫苗的幼兒,預防重症和MIS-C的效果都高達8成以上,而且沒有廠牌之分,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說:「打下去看起來這兩個疫苗的副作用,真的沒有差太多,所以我們還是鼓勵家長早點把它打完。」醫師預估9月台灣又會有一波疫情,建議家長們把握時間,最好在下一波疫情前,帶著孩子打上疫苗增加保護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