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多312億買台灣股權 曝低調大統吳家

蕭雅心 謝育炘 報導  / 高雄市

美式賣場好市多是許多民眾喜愛的大型量販店,而好市多美國總部日前宣布,砸下10.5億美元、約新台幣312億收購台灣好市多剩餘45%的股權,正式讓好市多變成全外資。這也讓好市多在台灣的合資夥伴,大統集團再度成為焦點。曾有「百貨業南霸天」稱號的大統集團,實力不容小覷,包括大統、大立、大樂等,還有多筆土地和停車場,都是大統吳家的,作為高雄大地主之一,儘管他們作風低調,外界難掌握全貌,但專家估算,光是幾筆指標性不動產價值,就超過100億元。

好市多美國總部宣布,砸下10.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12億元,從台灣合資夥伴手中,收購台灣45%的股權,而這「神秘夥伴」,就是大統集團,不只大統百貨,包括大立大樂大新百貨,都是高雄吳家的,高雄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啟峰說:「在青島路的三角窗店面還有九如路等,這些土地都是他們家的,確實有很多都是在精華地。」

外傳吳家,握有15萬坪土地,不過確切數值,始終無人知曉,只能從已知的百貨商場,推估資產底部,曾有「百貨南霸天」稱號的,大統集團創辦人吳耀庭,早年選在高雄鹽埕區,開設第一家「大新百貨」,那是台灣第一間引進手扶梯的百貨公司,而後大統百貨大立百貨等開幕,不少都位在黃金地段,專家估算,光是這幾筆不動產價值,就超過百億元。

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長陳碧源說:「像知名的場館或是原來場館的土地,或是不動產相關的價格,估算大概會在130到150億之間。」大統吳家,雖然做事低調,但財力雄厚,地方上都知曉,新興區玉衡里長蔡瑞彬說:「三大地主應該是沒有問題。」成為好市多引進台灣的幕後推手,大統吳家總資產十分龐大,這一回,又賣掉好市多股份,讓地方人士戲言,或許三輩子也吃不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