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1顆普拿疼殘留體內5年? 藥師揭真相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疫情之下,很多人打完疫苗後,會服用普拿疼來減緩不適,確診發燒後,也有人會服用普拿疼!但網路上卻瘋傳,吃一顆普拿疼,得花5年的時間才能代謝掉,西醫生病根本不敢吃普拿疼!這類含乙醯胺酚的止痛藥,真的會在身體殘留這麼久嗎?打假特攻隊、帶你了解!

疫情升溫時,很熱夯的普拿疼,很多人會將它當作家庭常備藥,但網路卻出現這段訊息說,西醫朋友根本不敢吃普拿疼,而且吃下一顆普拿疼,會殘留在身體5年,這訊息也太可怕了吧!藥師表示,止痛藥主要分成兩種類型,普拿疼屬於中樞止痛藥,主成分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是藉由肝臟代謝,一顆500毫克的藥物,半衰期2到3小時,大約半天到一天,就會從身體排光。

同樣成分的藥物,都是如此,而另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布洛芬(Ibuprofen),由腎臟代謝,也是大概一天,就會代謝光,都很安全!要擔心的,不是殘留時間,而是怎麼吃,普拿疼在內的乙醯胺酚藥物,成人每24小時不得食用、超過4000毫克,有飲酒習慣、肝炎、肝病、肝硬化者,應該照藥師、醫師指示服用。

布洛芬成分的止痛藥,若腎臟有問題,或是心血管疾病,則不適合,但這些成藥,很容易就能買到,建議有相關疾病者,想要緩解發燒、止痛,在服藥的種類、劑量上,都得尋求專業意見,免得吃出問題!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