灘地活化石"鱟"叫賣? 金縣府:烏龍.已全購回

李文彬 李詩健 沈麗容 報導  / 金門縣

被稱為活化石的鱟,雖然還沒列為保育類,但在金門這邊,持續都有在做放流保育,不過卻有民眾拍下,有漁民貨車上載著滿滿一大箱的鱟,在市場販售,照片一PO網,不少人直呼太誇張,怎麼會一邊喊著保育口號,一邊卻大喇喇地市場兜售,對此縣府出面回應,當事漁民表示自己是誤捕到鱟,要載去水試所,剛好經過市場,現在這37隻鱟已經全數被水試所,以一對600的價格購回,找時間放流。

白色小貨車後頭載著滿滿一箱的鱟,車斗上目測還有十幾隻,難不成是要載去賣,金門東門市場有民眾看到這一幕,拍照PO上網氣憤的表示,你做保育,我繼續吃,大大小小全都抓有這麼缺錢嗎,不過金門縣府表示一切是場誤會,金門縣水試所科長李佳發說:「水試所就是說它有在做(收購),一對600塊就是幫民眾,如果誤捕的時候可以來收購,所以我問那個漁民,他是說他是要(把鱟)載去水試所,因為剛好經過(市場)那邊。」

總計37隻鱟通通都被水試所收購,會找時間放流,不過貼文底下不少人問到,難道鱟不是保育類,其實鱟俗稱鋼盔魚,又被稱為灘地上活化石,跟已經滅絕的三葉蟲是近親,在4億多年前就出現,還沒被列入保育類,而金門有特別在古寧頭西北海域潮間帶,畫設「鱟保育區」,這裡禁止採捕破壞棲地,每年也都有育苗放流,維護鱟的族群數量。

金門縣水試所科長李佳發說:「因為鱟對我們金門是,算一個很重要的一個指標的生物,在這個(被購回的)鱟的身體裡面來植晶片,我們下次再繼續來放到海上來追蹤,我們現在大概有一個這個研究計畫。」未來會討論是否將鱟列入保育類,也會加強宣導保育,呼籲民眾市場上看到鱟也別買,別為了一時口腹之慾,讓活化石從海中消失。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