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角膜塑型片感染恐失明 高雄長庚跨海醫眼

孫慧娟 徐靖壹 蔡忠訓 報導  / 高雄市

中國一名男國中生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在今年4月不慎感染,導致眼角膜潰瘍,7月診斷是阿米巴原蟲感染,不過當地醫院沒有專用藥水,透過國際醫療尋求協助,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醫師以視訊診療,發現患者角膜混濁、有白斑,如果持續惡化恐嚴重可能失明,立刻開專治相藥水,並由親友轉經空運送交藥物,搶救國中生的眼睛。

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VS.患者說:「眼睛什麼時候開始痛4月29日。」醫師透過視訊問診,不過,鏡頭那邊的患者是住在中國的一名國中生,因為眼睛不慎感染阿米巴原蟲,跨海向高雄長庚醫院醫師求助,高雄長庚眼科醫師吳佩昌說:「因感染角膜潰瘍,一直找不到確實疾病原因,這幾天已發現是,阿米巴原蟲角膜感染,因為我們台灣有治療藥物,所以他們透過國際醫療,尋求醫療的協助。」

醫師說患者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今年4月中發現眼角膜感染,延遲了2個多月,7月角膜檢體培養出阿米巴原蟲才確診,角膜已呈現混濁、有白斑,他立即開立專用藥水,再由患者在台灣的親友空運到中國,角膜塑型片在台灣也有不少學生戴,類似情況也發生過。眼科醫師吳孟憲說:「在台灣已越來越少,但(阿米巴原蟲)感染的話,都會相當的嚴重,大部份會走上角膜移植的問題。」

醫師提醒使用角膜塑型片或隱形眼鏡前,手部除了用肥皂洗,之後可以增加75%酒精的乾洗手,確實消除手上的細菌,還有配戴時間不要超過8到10個小時,正確使用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