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誤入打工陷阱!遇「6大打工陷阱」快逃

小心誤入打工陷阱!遇「6大打工陷阱」快逃 | 華視新聞
(圖/取自資料照片)

劉芷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暑假是打工旺季,青少年們藉此機會賺取生活費、學費、零用錢,也能夠累積職場經驗,但由於學生們沒有經驗又急於想要工作進入職場,在缺乏知識下常被詐騙或是不良雇主盯上,造成嚴重損失,因此「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製作影片,提醒青少年們選工作時務必小心,不要陷入打工陷阱。

「打工陷阱報你知」助青少年找工作!

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社工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員警合力拍攝「打工陷阱報你知」,提出6大打工陷阱和4點小叮嚀,希望以此做為借鏡,讓青澀、懵懂的學生們在踏進職場打工,不會遇到詐騙集團或不良雇主,影片以幽默方式呈現,戲劇情節寫實,在今(22)日「台北市少年輔導委員會」臉書Youtube頻道播放。

(圖/取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圖/取自台北市政府官網)
 

「6大」、「4點」安全打工過暑假! 

打工族應慎選行業,以免誤入危險場所,若遇到工作要求送不明物品,就可輕鬆拿高薪或是要求交出存摺等都要小心了!有可能步入到陷阱中,此外,雇主若以提高薪水為由,不保勞保,或是亂扣薪水、體罰等不合裡的待遇,也務必盡早離開工作場所。

為避免受到以上遭遇,在求職時應透過可靠的人力銀行或就業服務站,查證求職公司及工作內容的合法性,並告知親友面試公司地點及時間,若不幸遇到勞保、勞資糾紛時,可先撥打1999諮詢。

6大打工陷阱:

1.幫忙送不明物品,小心變成小蜜蜂或車手。

2.存摺、提款卡交給陌生人,可能變成人頭帳戶。

3.提高薪水,卻沒勞保,萬一受傷將無法維護自身權益。

4.工作時數少算又扣薪,不合理待遇應盡早離開。

5.拒絕不合理要求,下份工作會更好。

6.慎選行業,小心誤入危險工作環境。

4點小叮嚀:

1.小心查證求職公司及工作內容的合法性。

2.告知親友面試公司地點及時間。

3.求直透過可靠的人力銀行、就業服務站。

4.遇到勞保、勞資糾紛可先撥打1999諮詢。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