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黑泥季開跑! 玩泥水.割稻傳承"護水精神"

李盈萱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濁水溪孕育出台灣中部豐富農產,但在10年前,彰化溪洲鄉一群農民,反對中科工業用水,搶農業用水的水圳施工,成立自救會,在不斷抗議爭取下,護水成功,為了不要讓這段歷史被遺忘,當地協會都會定期舉辦黑泥季,透過輕鬆下田玩泥水、割稻,讓大家親身體驗農村「護水精神」。

孩童泡在黑泥水裡,開心玩泥巴消消暑,還有小女孩,乾脆坐在泥巴水裡,玩到不肯起來,不論大小朋友,通通玩得不亦樂乎,這是在彰化溪州鄉年年都會舉辦的黑泥季,為了紀念,10年前在地一群農民,反對中科工業用水,搶農業用水的水圳施工,成立自救會,在不斷抗議爭取下護水成功,為了不要讓這段歷史被遺忘,當地協會都會定期舉辦活動。

黑泥季顧問吳音寧說:「這個守護水土的精神,可以傳承給更多下一代的年輕人,這是我覺得活動最重要的意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因為大家挺身而出,守護了這一塊土地所需要的用水,感謝所有過去夥伴的付出,永續台灣永續農業。」主辦單位說,今年剛好是護水滿10周年,因此這次黑泥季擴大舉辦,除了可以進到田裡玩水變小泥人外,還有割稻體驗,更特別在現場擺上當時的抗議照片。

記者VS.當地農民說:「(當初為什麼去抗議),為了水、為了農民、為了大家好,沒水就不能種植了。」當年和自救會一起抗議的農民,也來到現場,一起分享抗議歷程,感嘆還好有護水成功,才有如今可以繼續耕作的土地,將守護土地的護水精神,透過黑泥季繼續傳承下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