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眷村"封村整修" 文創業喊影響生計

黃種瀛 張春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知名景點「彩虹眷村」,繽紛的牆面彩繪,吸引國內外遊客來拍照打卡,不過眷村房舍老舊,已經使用超過50年,牆面龜裂有安全疑慮,市政府計畫從8月起,要「封村」推動加固修繕工程,預計明年2月才會重新對外開放,不過,行銷彩虹眷村的文創單位卻表示,完全不知道市政府要封村整修,而且現在封村,會讓整個文創團隊的營運,和員工生計,都受到影響。

充滿鮮豔色彩的人物、圖騰,這些都是居住在眷村的「彩虹爺爺」黃永阜親手繪製,也是台中彩虹眷村最大特色,暑假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前來拍照打卡,但彩虹眷村因為房舍老舊,預計從8月起,就要「封村」半年進行整修,不對外開放,彩虹眷村文創團隊人員說:「它整個往下裂,我不知道它會裂到什麼程度。」

使用超過50年的眷村房舍外牆,出現一條條大小裂縫,牆壁開始剝落,房舍也有結構安全疑慮,彩虹眷村文創團隊人員說:「它是土角厝,所以很容易就會坍塌,所以當時用這個H鋼,把它插在地面。」行銷眷村的文創團隊,也自掏腰包補強房舍結構,聽到市政府要封村整修,他們相當驚訝。

彩虹眷村文創團隊執行長魏丕仁說:「這個要整個封村,我也是剛剛才知道,應該是一間一間的來做保固的工作,而不是整個來封村,現在我的員工,我都擔心何去何從。」

不過市政府強調,當初他們是跟彩虹爺爺黃永阜,簽訂眷村認養合約,並不是和文創團隊,所以文創團隊必需在月底前搬離,台中市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潘美君說:「彩虹村的合約是文化局,與彩虹爺爺黃永阜先生,簽訂的認養合約,這個合約將在7月31日終止。」

文創團隊表示,去年三級警戒期間,他們一個月損失近百萬,現在疫情趨緩,眷村又要封閉,他們希望市政府能夠一間一間整修眷村房舍,不要全面封閉,以免團隊營運受到影響。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